新疆农业大学2022-2023学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发布者:王金泉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32

新疆农业大学2022-2023学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202291日—2023831日)


本年度,新疆农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3号)和《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加强艺术教育,深化艺术实践育人成效,提高艺术教育水平,营造良好校园文化艺术氛围。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艺术教育师资情况

一是在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组建“文化艺术教研室”其中专任艺术教师4名,分别为李婷(女,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程冬洁(女,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李暮凡(男,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安徽大学)朱帅(男,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并由上述4教师组成“艺术课程组”,具体针对性负责学院和学校相关艺术教学实践等工作。艺术课程组教师开设艺术类本科生公共选修课16门,承担学院专业选修课《中国传统艺术》,研究生艺术类课程《音乐课程》;承担大学生音乐社、教职工合唱团、大学生合唱团艺术指导教师,并多次参与校内文艺演出活动。

二是艺术类教育师资还有部分来源于校内其他具有艺术类专业教育学历的教师资源,组建兼职美育教师队伍,其中涉及艺术类专业有音乐学、舞蹈学、美术学、影视戏剧学、体育舞蹈学等多个专业领域。

二、艺术类课程开课情况

(一)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程开课情况

近一学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开设艺术概论、国画鉴赏与创作、声乐训练与赏析等艺术类公共选修课26门,学生选课量为12145人次。艺术类课程部分由学校教师担任,部分通过网络课程学习,主要作为全校公共选修课程,由学生自学选择学习完成。详见表1

1  2022-2023学年艺术类公选课开设情况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任课教师

选课人数

1

光影中国

16

1.0

秾大云上平台

42

2

阅读与新媒体写作

16

1.0

方淼

142

3

中外美术鉴赏(下)

24

1.5

姚海洋

45

4

硬笔书法

32

2.0

郑灿龙

301

5

书法学步

32

2.0

郑灿龙

292

6

中国画基础

32

2.0

周莉荔

165

7

国画基础技法与实操

32

2.0

周莉荔

131

8

合唱与指挥

16

1.0

李婷

414

9

声乐训练与赏析

16

1.0

李婷

522

10

艺术概论

16

1.0

李婷

660

11

中国民族音乐鉴赏

16

1.0

程冬洁

744

12

手风琴训练与作品赏析

16

1.0

程冬洁

108

13

流行音乐视唱与鉴赏

16

1.0

程冬洁

1094

14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

16

1.0

李婷

779

15

中国影视音乐鉴赏

16

1.0

李暮凡

984

16

中外乐器介绍及作品赏析

16

1.0

程冬洁

143

17

彩妆基础课程

16

1.0

李婷

163

18

人际沟通艺术

16

1.0

卿育红

285

19

语言艺术与沟通技巧

16

1.0

文静

128

20

俄罗斯影视作品赏析

16

1.0

徐梅

372

21

中国流行音乐与通俗音乐鉴赏

16

1.0

李暮凡

943

22

西方音乐发展简述

16

1.0

李暮凡

379

23

中国诗词歌曲欣赏

16

1.0

李暮凡

384

24

电影国别与类型研究

16

1.0

朱帅

1101

25

经典戏剧作品赏析

16

1.0

朱帅

1049

26

经典影视作品赏析

16

1.0

朱帅

775


三、学生培养情况

本年度,学校在原有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合唱团的基础上,新成立话剧团,定期组织艺术团和艺术社团学生每周定期排练,并聘请校内外美育教师指导排练。话剧团对反映我校建校历史的原创红色话剧《大地之子》进行二度创作与编排,邀请新疆话剧团国家二级导演王诗乔作为艺术指导,于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在全校范围演出4场,得到师生好评。

2023526日至67日,以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成员为班底的师生团队,成功获批自治区团委“石榴籽 祖国行”民族团结融情实践活动,前往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北京、陕西两地六所高校围绕专业实践交流、新疆文化展示、新疆故事分享、民族团结融情联谊、爱心公益等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 艺术实践活动

一是持续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强国有我”书法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等20多个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

二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开展“唱响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校园十佳歌手大赛、“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演讲杯、舞蹈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迎新晚会等30多个学生参与度高的校园文化活动,谱写了“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青春乐章。

三是开展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社团游玩集市等大学生社团文化活动,在运动会开幕式、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中充分发挥汉服社、街舞社、音乐社、说唱社、书法社等艺术类社团作用,丰富学校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街舞社的女生群舞获得全疆大学生街舞大赛一等奖。年度共推荐30余件作品参加自治区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四是学校大力推送网络思政育人工作,创作多部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图文、视频、音乐、条漫等原创网络思政作品,“新农大小薇”微信公众号荣获“2022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示范工作室”。创作学校2023年毕业季微电影《无限可能》、毕业歌曲《做勇敢的大人》MV等视频作品,总播放量超12万人次。学生摄影作品、原创微信推文等艺术作品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国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五是大力开展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本年度邀请乌鲁木齐京剧团(新疆京剧团)、乌鲁木齐秦剧团入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京剧、秦剧文艺演出2场,组织850名学生前往乌鲁木齐剧院、新疆话剧团等演出单位观看话剧《北塔山》《林基路》等多部疆内优秀原创话剧演出。2022119日,邀请赴澳门演出的新疆艺术学院110名师生演出团队入校,开展“新疆是个好地方”文艺晚会,2022年我国舞蹈类最高奖项“荷花奖”获得作品《阳光下的麦盖提》登上农大舞台。

五、设备设施

场馆设施方面,学校大礼堂主要用于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内设主会场、排练厅、音乐教室2间、社团排练大厅等学生艺术教育场所,配备三角钢琴1架、立式钢琴3架以及热瓦普、弹拨尔、古筝、扬琴等各类中国民族乐器,同时还充分发挥各学术报告厅、图书馆、两个室外操场和教职工活动中心等功能,满足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需求。亚新校区校区亦建有学生文化艺术活动场所,设置琴房、排练厅等艺术场地,并购置乐器、乐谱、书籍资料、服装道具等设施设备。